荒诞一梦(齐天磊X周舍)

周舍脚踏那五彩祥云,手拿宽刃短柄大砍刀,对着下面的人叱咤一声,“呔!你小子作恶多端,看爷今天不治了你!”


齐天磊“扑通”就跪下了,哭喊着直叫:“大人饶命!小的知错了!”


“呵呵……”周舍一乐,他就醒了,四下里朦朦胧胧地一看,黑漆漆、潮湿湿,外边响着“嗞啦嗞啦”刺耳的磨刀声,身下堆着稻草杆子,三面是手腕粗的木头栅栏,只有背后糙的直拉手的墙上的小窗透下点光来。这不正是县衙里的牢房吗?


周舍刚咧开的嘴又合上,他耷拉下嘴角,有些纳闷自己都这个时候了怎么还想起齐天磊来。


这时,传来一阵脚步声,踩在地上的积水里,啪啪地越走越近。


莫不是阎王爷要来接我了?周舍打了一个哆嗦,他从稻草上爬起来,寻思找个地方躲躲。可牢房四四方方一眼望到底,哪有能躲的地方?索性把身子一缩蜷在角落里。


“周舍。”脚步近了,那阎王还喊了他的名字,周舍更是把自己蜷得紧了,远看像个球似得。


“周舍。”又叫了他一声,牢门也被打开了,只是这次周舍听得那声音仿佛有些耳熟。他稍稍抬起头来,偷偷瞄着对方。哎?不光耳熟还脸熟!周舍像抓到救命稻草一般蹭地就扑了上去,“大哥!你救救我!”


对方没回话,安抚性地拍了拍他紧抓着自己大腿不放的手,然后把饭盘往地上一放,生生地掰开他的手就又走了,任由周舍一个不稳趴倒在地上。


临了锁门的时候说了句,“好好吃,吃完安心上路。”


周舍的脸瞬间就变成了死灰色,他挣扎着扒到栅栏边上,“衙役大哥,是不是我上次给你的钱不够?没关系,我还有钱,你要多少你说,只要我能活着出去,多少我都给!”


但那衙役没再理会他,脚步渐渐地行远了。



“我说你来这不就是为了救你那个郑州的朋友?”李玉湖围着坐在桌边的齐天磊左右转了几圈,“事到底办成了没有?”


齐天磊端着的茶杯又放下了,“这个县令倒是个清官,我软磨硬泡了大半个月,就是不肯松口。”


“那是百姓之福。”李玉湖欢喜地在齐天磊身边坐下,翻了个茶杯准备倒茶喝,“你和你那朋友到底什么关系,让你这么包庇他?他是真犯了罪吧。”


“关系……也就是一面之缘。”


“一面之缘?我可不信。”


“……”齐天磊抿了口茶,思绪回到了五年前——


“给我打!往死里打!”街上某处围着一群人,闹哄哄的。齐天磊难得出一次门,马上就被吸引了,他喊停了轿子,硬是挤进了人群里。


“不揍你一顿,你是不知道我的厉害!”包围圈里是个更小的包围圈,那一圈的人对着里面拳脚相加,似乎是在打人。一旁站着个锦衣公子,正口气凶恶地发号施令,“打,用力地打!”


齐天磊哪还看得下去,立刻让下人上前阻止。


“你是什么人?”那锦衣公子不满的扭头看过来,他生就一双凤眼,尾角上挑处更显凌厉,“敢管爷的闲事。”


“无礼!”齐天磊还未来得及开口就被身边的仆人抢了先,“我家少爷乃是这林州齐府的三少爷!”


“齐三少?”锦衣公子听了,眼珠转了几转,立马换上了副笑脸,“失礼失礼,在下郑州周舍,初来乍到不知道您的身份,方才多有冒犯,还请见谅。”他向后摆了摆手,那群看起来像是地痞流氓的人随即散开乖乖站在一边,露出中间被打得血肉模糊已经失去意识的人。


齐天磊不由地皱了皱眉,“不知道他是怎么得罪周公子了,要如此教训?”


“齐三少有所不知,他拖欠我一千两银子至今未还,而我生意上急需这笔钱周转,所以我才出此下策。”周舍唉声叹气地仿佛自己才是受害人。


“那倘若他是真的没钱还呢?就算你把他打成这样也拿不到钱。”


“这我已经调查过了,他家还有一间房、两亩地,虽然不够一千两但也差不多,只要他肯拿出房契和地契来,我就当两清了。”


“周公子。”齐天磊摇了摇头,“你把人家打成这样又要拿人家的房和地,你要他以后怎么过活?你看这样好不好,你把房子留给他,就当是给他的医疗费?”


“呵。”周舍却笑了,“齐三少,你恐怕不懂得金钱对一个人来说有多重要。”


齐天磊抬头正对上周舍的眼,那里没有任何笑意却包含了太多情愫,复杂得他只能看见表层深邃的黑,像是无底的深渊。便是这一眼,一记他就记了五年,就算面庞早已模糊他也没有忘记。


然后就是这次偶然听到他犯了事要被斩首了,齐天磊才匆匆忙忙地赶到郑州。


“哎,我问你呢,你发什么呆啊?”李玉湖伸着手在齐天磊眼前晃着。


“唔?”齐天磊这才回过神来,抓了李玉湖的手按下,“没事。”


“哼。”李玉湖皱了下鼻子,把手抽了回来,“我说你救不了他也不去看看他?这可是最后一面了,今天午时就该行刑了。”


齐天磊垂下眼帘,端着茶杯在嘴边轻轻吹了会气,接着小抿一口,“有什么好见的,他或许都不记得有我这个人了。”



“午时三刻已到——!”刑场上刽子手拉长了嗓门,县令丢下一块小牌,“行刑。”周舍背后的牌子也被丢下。


刽子手手起刀落。


end

评论(3)
热度(1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osyna | Powered by LOFTER